這篇的課文,我覺得他講的頗有道理的。請見以下      

我們應該都知道這句名言吧! 愛迪生說: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Genius wa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

而文中,就是舉出了很多的例子要來支持愛迪生的斷言。

首先說到一位英國心理學家和其同僚說: 「認為Shakespeare, Mozart, Picasso是天才只是一個迷思。

好比說Mozart長期以來被大家稱作天才神童,但是他也是沉浸於音樂16年後,才首次創作出公認的傑作。

 因此,他們認為卓越乃是取決於機會、鼓勵、訓練、熱忱、自信和最重要的練習!

他們說: “Talent is a myth, and it is time that people demolished it.”

           (天才是一種迷思,而現在該是推翻這種迷思的時候了。)

 

的確,也因為這種迷思,讓人們有所謂天才,沒天份,平庸的這些類別出來。

因此,那些被認為是低成就的往往會被剝奪讓他們充分發揮潛能的學習機會。

 

可能大家會覺得有些人真的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夠學的很快。

而有一位科學家指出: 這種迷思大多半是因為這些人的練習通常是漫不經心的旁觀者所看不到的。

如何造就一位天才,目前仍沒有確定的答案,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our destiny is still in our hands)

以上大概是課文的outline,我覺得內容是很值得讀的一課,因為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沒有某項天份,而自我放棄學習。

這個時候,身為老師的角色就相當地中要了,老師更不能夠去放棄每一位學生,或認為這個學生就是沒天份,學不來就不願意花時間去指導他。

這樣真的就無法發揮它的潛能更是剝奪了他學習的機會。

我仍然相信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出無限的潛力。以老師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沒有學不來的學生,只有不願意學習的學生。

最後再重複這句佳話,~ 「卓越乃是取決於機會、鼓勵、訓練、熱忱、自信和最重要的練習!

Excellence is determimed by opportunity, encourgement, training, motivation, self-confidence, and-most important of all-pract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j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