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之間一定是有距離的! 大學在國小實習的時候,楊基銓老師特別有交代。

是阿,我也是這麼覺得啦! 但是這段距離是幾公分呢? 又不是說有一把尺可以量,真的很難判斷距離是不是太短或太長。

至於超過幾公分是對或不對,好或不好 又有一定的標準嗎???

老師說 我們雖可以亦師亦友,但你在他們面前永遠還是他的老師而非單單的朋友。

恩 有道理,我也這麼覺得。對於小學生,也很難去變成所謂的"朋友"吧。畢竟年齡的差距都可以當他阿姨了。

但是對於國中甚至高中生,不是我想裝年輕,其實溝通上還真有點讓麼像"朋友"了!  讓我常常忍不住想在他們面前說出一些

會在朋友面前說的用語。(當然不可能太over囉)  

因此真的就亦師亦友了,所以很正常地,學生很容易會想約老師私底下出去吃飯聊天。 

如果是一群人,我想偶爾學生邀約出去聚個餐當然是OK囉。

可是我也只是個beginner 沒有一群人的學生可以一起出去,因此會有遇到一對一(尤其是家教)的狀況。 

我ㄧ值覺得老師是個"志業",是很需要熱誠,無私的愛與耐心,與時間的付出。(儘管我不敢說我有做到)

就算下了班,學生畢了業,你一輩子還是他的老師了。反之,被教過的學生,就是你一輩子的學生了。

所以就算學生現在已經不在是我的學生,若在能力範圍之內,我還是會很樂意幫忙,與他保持連絡。

可以得知學生的成就與近況,在他有困難時適時幫助,我都很樂意。 

但是在這之間的聯絡與互動,又要有一定的距離,要適可而止,因此我又想問 有尺可以量嗎? 然後 那是幾公分?

聯絡太頻繁,可能會被人說話,被認為老師誘拐幼齒的青少年。(畢竟這還是真實發生過的社會新聞 )

因此,這個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呀!

所以....還真是要有數學概念呀! (不好意思~好爛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j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