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去見識一下所謂的"雙語學校",維多利亞位於雲林的斗六, 學校旁邊有點偏僻,

可是一到了學校 ,就彷彿進入了國際村般。學校特別的歐式建築,充足的設備,歡樂的師生互動氣氛。一踏進去 就知道這不是普通的學校了。

今天去參訪了 幼稚園,國小,國中部 。都是外師上課,令人驚訝的是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很習慣在課堂上跟老師或同學用英文說話,

一點也不會害羞或覺得奇怪。國中部的學生,可以聽出來他們的發音都很標準且流利,真的是在一般學校很難見到的現象。

我想外師上課真的也有它的好處,學生會被迫說英語,並且跟外國人說英文也會覺得比較 "正常"吧。

     他們學校主張"全語言"教學,所謂全語言就是統整式的課程與教學,以學生為中心,注重學生的興趣與需求。先學習大概念,再看到細節部份。

使學生可以在一個快樂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因此他也不會注重在紙筆上的測試。我想有學過英語教學的人都知道Whole language approach的idea吧 !

他是一個概念而不是一個教學方法或技巧,這也是外國人很流行的上課方式。那為什麼台灣不能實行呢? 很明顯地,台灣是以成績入學導向的升學方式,

很難讓學生或家長不去注重所謂的"分數",再說,全語言也需要老師更用心更花時間去準備,因此很實行上真是難上加難。

    可是考試分數真的這麼重要嗎? 上好的大學出來就一定會有好的工作嗎,一定會高薪嗎? 答案很明顯地是 No  

要有好的工作,儘管學歷及基本知識重要,人格特質更是重要。雙語學校盡力在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與老師同學互動的良好EQ,

這都是更甚於成績的。 他們提供了許多出國機會,表現表演機會,等等展現自我的機會。這都是一般學校很難去實行的,因此雙語學校的學費

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唸的,一學期要近10萬元。所以,也只有父母親是高知識份子或是高薪的白領階級才能負擔的了吧。

當然也不是一般的學校就比較不好,學生出來特質就比較差囉,也要看外在的環境因素囉! 不過個人是會選擇雙語,但看到學費還是算啦 !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j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